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Utricularia longifolia 長葉狸藻記

這棵絕對是台灣最容易照顧的大型狸藻了(不稱其著生狸藻或蘭花節狸藻,是因為生長習性既不著生,在分類上也有將其置於葉狀狸藻節者)。重點是,這傢伙能長出最巨大的葉片,還有尺寸不小的華麗花朵。



大家都知道要讓這些南美洲住山上的刁客開花,最主要的條件就是合於產地季節的低溫,當然,能提供適當的光週期應該也相當重要,但我在種植上並沒有設定對照組,即便有進行不定期的調整人工光源照明時間,我也不敢說這跟開花有全然的關係。





設缸初期2012年的2月,就將長葉移入


同年6月,開始有爆缸的跡象,幾乎佔據缸子的右半邊


到了10月,開始有些葉子拉得更長、更寬

側面可以看出葉子的尺寸跟葉片的密度

12月實際測量,有的葉子超過4cm寬

許多葉片長度超過38cm,長出缸子了

然後開始想說,如果這樣還不算存足養份,我也沒話講了。從5~6月時開始設置冷水機,並拉至管至缸頂讓冷水流下缸壁降溫,水溫都設在19~24度左右,終於在年底12月看到花梗探頭。


一開始發現這東西跟會卷頭的葉片長相不同超興奮的


花梗的尺寸相當有份量,基部將近3mm粗,長度約可達50cm。從發現花梗的12月底到隔年的1月,紮實地等了一個月,終於等到花開。


花梗至少抽了40~50cm,才在頂端分出花芽,同時繼續向上拉長,越頂端花芽越密



雖然早就不知道在網路上看過幾次,真的開在眼前還是超愉悅的

之後又陸續抽出2根花梗,每根依序近一周左右開出一朵花,若不授粉則花朵似乎壽命會長很多。我缸子裡可能太乾,最多一根上面可以頂著2~3朵。


關於開花,除了低溫期的刺激之外,也曾經在塔內請教熟悉狸藻的前輩,可以在可控制的環境下適當給花肥。這部分我不時會對缸裡噴灑薄肥,此外食蟲缸整個是泡在水裡,由於換水頻率並不特別高,某種程度上絕對不是什麼設定給傳統食蟲的低肥環境。


另外,原先曾以為我這缸讓長葉狸藻充分伸展,因此儲存了充足的能量而有助於開花,但實際上在網路上國內外找到的照片,即便是小小一盆也能開得很精彩。那空間此一條件,對它來說頂多就是個巨大化的誘因,也許能讓花梗抽得更多、開得更多,但不能算是個「基本條件」。


附帶一提,缸裡的3根花梗,有1根抽得跟大家一樣長,但頂端的花芽分化NG了,遲遲長不出花苞,實在沒辦法判斷是什麼原因造成的。


缸裡的植物受到蚜蟲攻擊,稍不留意就滿是點點


花瓣的上部跟下部可以打開,也就是正面黃色部分的基部;打開就會看到花柱了



授粉成功很快就會看到子房膨脹起來,上面會吸引一堆蚜蟲,感覺很好吃


我等到蒂和梗都乾透了才剪下



一壓就破了,是空心的,像是種子的東西灑出來,似乎是成功授粉了


父本是Utricularia longifolia f. bonsia,這是在雄交會上跟教主買的迷你長葉,這盆當時已經出了花梗,也比我自己手邊的長葉早了1~2周開花。


頂多1.3cm左右,跟一般種大小差蠻多的,花型花色也大不同;此外葉片也更纖弱短小,不像一般種比鄉民還長、寬、厚且硬?

花梗比較細但不軟,有很強的趨光性或者說,向上性?  多開幾朵也是相當可愛

蚜蟲超愛這款,整缸都不吃就只吃它


這樣交雖然有點奇怪,不過當時手邊正在開的狸藻只有這款,後來又跟前輩A了幾串小腎葉花來當父本,交在後面的幾朵一般種上。子房雖然都有膨脹起來,但我沒有把握是交成功還是自交,因為雄蕊跟雌蕊幾乎就在旁邊,實在不容易在不破壞花朵的前提下刮去原花的花粉又不碰到雌蕊(應該是可以直接撕去花瓣,但我不依啊)。


接下來就是把它們種下去了,期待能看到發芽,今天的報告在這邊告一段落,並在結尾附上設缸滿一年,有花的食蟲缸現貌。


長葉已經失控了,巨大的走莖佈滿水中,也穿越沉木跑到缸子的左邊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